close

時間終於來到了星期四(04/16),發現我廢話太多了,還是講重點就好...可是還是會在
不知不覺就廢話滿載......  =.=

總之,兩個酵素在一夜之間成為無主奇案。此話怎講呢?

話說到前一天催老魔開的條件是:兩個酵素將 inser 切下任何一段,然後再自己接上成
為一個嶄新的 plasmid 兼算出來的 in frame 要正確,可以做出蛋白。可是學長開口說
很難,所以催老魔決定考驗小許的機智...

就在我下班之後,催老魔給了小許新的任務,就是把我抽出來的 plasmid 重新設計,條
件是找一個酵素,然後可以同時在 inser 上面切兩刀,再自己接起來成為一個新的
plasmid。這時候,小許有疑問了...

這跟 deletion 的那個有什麼不一樣?

催老魔:當然不一樣阿!搞不好你找到的酵素切位跟之前切出來的都不一樣,那就是新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 plasmid 啦!(可是我想不出來這樣亂找酵素切位做出來有什麼意義,亂槍打鳥嘛)

然後呢,就變成星期四的新奇案了。畢竟,我到實驗室的時候,並沒有人跟我說老催換條
件了,所以我還在努力尋找兩個酵素...等小許到了之後,才發現悄悄的變成了一個酵素...
可是學長並不知情...所以當學長到的時候,雖然三個人都在苦思,可是想的卻是不一樣的
東西!(真是浪費人力浪費時間...)

聰明的小許在學長到實驗室之後,三個人面對面對質才發現:

原來老催又改變主意了!

好吧,我們就以最新版本為依據來思考吧!因此呢,小許跟我就用偷吃步的方式找到一個
酵素,當老催到達時,先給她一個酵素,因為我們家沒有,所以老催去其他人家借。趁支
開她的一點點時間我們又找到另一個酵素,這個我們家有,所以老催回來時也很高興。

因為這是一個很常用的酵素: D

好吧,反正她開心我們也輕鬆,於是老催終於聳聳肩兩手一攤開金口說:

那就作吧!YA!真輕鬆...

OS:找酵素的是我們,算位置的是我們,雖然我都幫不上忙,可是妳只出一張嘴(還一日三
      變
!)
當然輕鬆啦!><

反正,我就放下去切了。可是呢...我再也忍受不了老催的反覆無常與陰晴不定了!!我認
為這樣長久下去,我要嘛就人格會出問題,要嘛就胎教不好。所以我決定跟廠商要離職單
不幹啦!

酵素在切的過程中,打算給它切兩個小時,趁這個時候我可以把積欠許久的筆記努力整理
好,就在這個摩門特...沒錯...老催決定出來跟我單向溝通了...

一開始,她問我忙不忙,我說要寫筆記。

老催:筆記可以等下再寫,可是我覺得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溝通一下。(通常她這樣講準沒好
         事,不知道又要講什麼鬼話說服/洗腦我了。)

我:喔?

老催:我想妳剛來,可能對這裡的實驗都很不熟悉。這兩天我發現妳有一個很大的問題
         就是妳不會好好規劃妳的實驗。

我:喔?(我不會規畫?我自己規劃的實驗都可以在上班時間作完阿!這樣不好嗎?)

老催:我的意思是說,像昨天妳做什麼實驗?

我:跑膠,抽 DNA...

老催:對,就是這個,妳早上跑膠,然後染色,然後去照圖,下午才抽 DNA,我覺得妳這
         樣規劃不對

我:這樣不對?(我一天就只有排這兩個實驗,也做完了,哪裡不對?)

老催(把頭仰起用鼻孔輕蔑的看我):妳還不懂嗎?(鼻孔輕輕噴氣)妳應該一早來先抽 DNA,
       然後再問我該怎麼做,抽 DNA 中間有空的時間再去跑膠,然後去染色。沒有人像妳
       這樣專程花時間等跑膠,又花時間等染色,最後才去拍照,這樣太浪費時間了!

我:......我浪費時間?(是妳自己說這禮拜看病原性的基因最重要,所以我才先跑膠。是妳
     自己一天改三次做 plasmid 的條件,跟我哪時候抽 DNA 出來一點關係都沒有,妳自
     己不先把實驗規劃好,卻怪我實驗順序不對?這是什麼道理??)

老催:對!我覺得實驗不該這樣安排,跑膠這麼簡單的事情,把 DNA 染色再丟進去跑這
         麼輕鬆的動作,應該要趁實驗的空檔做,然後等跑膠的時間剛好可以做另一個實驗!
         這樣不是很好嗎?

我:......(妳要把時間卡這麼緊我是無所謂,可是妳動作有這麼快?32 個樣品 loading
      下去至少也要花半小時,我中間哪有夠久的反應時間阿?更何況妳還要拿 DNA,拿
      染劑還有 marker,30 分鐘妳作的完?一定都是亂做的... )

老催(大概是脖子痠了,把頭換個角度鼻孔噴噴氣):再來妳昨天太晚抽 DNA,吃飽回來
       才抽,然後才來問我該怎麼做,我怎麼可能馬上告訴妳?妳總要給我時間思考阿

我:............(越聽越火大,妳又不是現在才知道我要抽 DNA,妳也不是我抽完以後
      知道,妳從我還沒抽 DNA 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我要做這個實驗,妳還怪我太晚問妳?
      我問妳的時候才下午三點,然後勒?我給的答案妳不要,硬是要改原來的條件
      到底是誰在拖時間?妳叫我要給妳時間,那怎麼妳平常的時候不給我時間
      去喘息喝水吃飯上廁所?)

老催(看我沒有反應再接再厲):而且我告訴過妳很多次,報帳就一次弄好,不要讓那些
      單子又來來去去花很多時間再處理這一點點那一點點的小事,這樣一點都沒有效率!
      而且我給妳很多時間學報帳了,妳還沒辦法一次就處理好,每次都要問,來來回回
      又要花時間,這樣不是很複雜?

我:...............(實驗講完了講報帳?等下是不是要講筆記?報帳本來沒有問題,是妳自
      己想了一大堆問題叫我去問,還怪我每次都要問問題?如果妳什麼都懂,我直接問
      妳就好,哪需要再打電話去問別人?)

老催(講的有點累了,喘一下):那妳 DNA 現在放下去切了吧?

我:......對阿!(還以為可以繼續發呆,其實已經頭痛的想直接昏倒,熊熊接不上老催的
      tone @"@)

老催:切多久了?

我:大概一小時了。

老催:妳預計要切多久?

我:我預計切兩小時,然後全下去跑膠、染色全部回收就好。

老催(開始眼睛上吊仰頭陳屍...喔不...是沉思):兩個小時阿...好吧!妳知道酵素至少要切
      四小時到 O/N 吧?

我:我不知道耶!(奇怪,我剛來做實驗的時候,妳不是跟我說切兩小時就夠了?反正酵素
      活性很高,就算只沾一點點酵素放兩小時切效果也很好?@@?)

老催(終於正眼看我):Well,沒有關係,我現在是跟妳說,如果是我來做,我通常至少會
      切四個小時,當然如果妳要切兩個小時也沒關係,只是怕時間太短,沒有完全切下來,
      妳也回收不到妳要的量。(到目前為止妳做的每個實驗都毀了!妳忘記了嗎?)

我:所以老師覺得至少要切四小時?(看了看時鐘,切四個小時完跑膠染色回收...嗯...大概
      最快六點半才能走。算了,反正也不是第一次!)

老催(慌張一下下):不是,我是說,如果是我自己做。當然妳也會有妳自己的考量,也許是
      實驗速度阿,也許是受限下班時間的關係,(講到這裡,老催的眼睛又咕嚕嚕的轉幾圈)
      總之,我只是把我自己會怎麼做實驗的情況跟妳說,我讓妳自己做決定。(太厲害了!
      居然可以拐彎罵我動作慢又想早點下班,我想要是實驗做不出來,一定會怪我切酵素時
      間太短!)所以,妳要切幾個小時?

我:那我再自己做決定好了。 (反正結果好就是妳指導有功,結果壞就是我想
      偷懶所以做壞。我早就知道妳卑劣的本性了!哼哼!)

老催(愣了一下):好吧,那就交給妳啦!(兩手一攤)這樣也好啦...(拍拍屁股走人...)

我:呼~(終於解脫了)

老催(突然來個回馬槍):對了,妳小白菜的筆記要趕快整理給我,我要趁這禮拜有空的時候
      看,不然下禮拜我要趕小產學計畫就沒時間看了。

我:喔,好。

老催(熊熊想到):妳應該練習直接把記錄記在妳的筆記本上,那個三孔的紙你有沒有?

我:有阿。

老催:那妳應該練習直接在上面做筆記,反正現在紅藍綠筆都有,很多種顏色,實驗室也有
         立可白或立可帶之類的文具,妳要做修改作塗改都很方便,妳要用鉛筆寫也沒有關係,
         不要像這樣寫在這本上,然後還要騰過來,浪費時間又容易寫錯!知道嗎?

我:......好。(奇怪真奇怪!我記得老闆大人您教我寫筆記時,曾經告誡我,不可以用鉛筆寫,
      不可以用立可白/力可帶塗改,更不可以亂塗亂標弄得五顏六色的,怎麼現在全都不一樣
      啦!?)

老催:那就先這樣啦!

我:.........(賓果!講到筆記了!我要去買大樂透!)

然後,然後那天我決定折衷,老催過去跟我講切兩小時,現在跟我講至少要切四小時,那我
乾脆切三小時,然後跑膠,染色,然後...就出現失敗的 data 了!哈哈哈哈~

我不是故意要笑這麼開心的,我只是覺得很好笑...老催叫我們要給她時間思考,可是跟我們
要答案時卻又很急促很慌忙的逼我們趕快給,這次我們終於找到酵素實在是太開心啦!就直
接做下去,沒有檢查整個序列,所以整個圈被切成五段了!!(後來看到圖回頭檢查才知道)

把圖拿給老催看,然後看著她腦袋裡的 CPU 當機大概半小時以後,她放棄的跟我說:

沒有辦法回收了,那就先這樣吧!今天就做到這裡吧!

真開心!今天可以準時回家了!只是實驗也中斷了...可是,小小的快樂還是無法改變我的決
定,為了我的未來著想,我還是跟廠商要了離職申請單,只是這天廠商沒有任何回音...

 

 

待續

 

OS:本來想說精采的要來了,可是...我覺得每天都很精采,用血淚換來的精采阿! >""<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