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發現老催最近很喜歡在接近中午的時候跑來對我碎碎唸,她唸的很高興可是我覺得
很煩。

第一、我本來就是一個不喜歡有人在旁邊聒噪的人,這會影響我做實驗的專心度。

第二、她唸的東西一點都不有趣,更多時候是為了挑剔我做實驗的缺點(?)好用來顯
         示她的指導(?)能力。

第三、她唸的目的只是為了自己心情不爽所以想唸就唸,根本就沒有一個合理性。(這
         一點比較攏統,我暫時想不出合適的例子舉例,就先留存吧~)

第四、她唸的內容一定會像鬼打牆一樣不停的打轉打轉再打轉...讓人抓不到重點。

第五、她都唸到十二點多才甘願讓我出去吃飯,可是卻又認為我應該一點以前就回來
         做實驗...所以我最常問她的問題就是...

 

老師,我可以去吃飯了嗎?

 

星期三(04/15)的中午,我吃完飯回來抽 DNA,老催開始發揮她催狂功力,每隔半
小時就跑出來問我一次:

妳做到哪裡了?酒精沉澱了沒?妳找到酵素切位沒?

我要做實驗同時還要回答:

我做到巴拉巴拉的步驟,我還沒有酒精沉澱,我有時間一定會找
酵素切位。

然後她就會繼續問:

妳會用那個 DNA 軟體找酵素切位吧?小許有教過妳吧?妳找的
到嗎?

我還要一邊做實驗一邊不停的回答:

用軟體了,跟小許學過了,找不到的話我會再跟小許討論!

老催一定會繼續說:

那妳要趕快找,找到了記得跟我說,然後我們再看怎麼做

通常這時候我就不理她了,因為這表示我又要被拖時間,心裡覺得很煩就不想理她。
像這樣的對話每半小時就會出現一次,直到她問到高興為止,一個下午至少出現四次...
讓人不抓狂也難...至於老催說的酵素切位又是怎樣一回事呢?

時間回到早上,因為小許建議我們把兩段 inser 切出來對差回去,所以老闆出的題目
就是...找到兩個不同的酵素,可以用相同條件把 inser 切出來再對差回去,但是沒有
限定要切哪裡,所以我跟小許討論的結果是...用 X 跟 N 一起切,然後就可以對插進去。

剛剛好這兩個酵素原本就是設計來接 inser 的,只是我不知道,就拿去跟老闆討論了...

我:老師,我找到兩個酵素可以用同一個條件把 inser 切下來了!(心裡覺得很高興,
      才三點,看來今天有準時下班的可能...)

老催:喔?那妳抽完 DNA 了沒?(我跟妳說啥...妳又跟我回啥?)

我:我酒精沉澱完正在吹乾了!

老催:妳說找到酵素切位,那是哪兩個酵素阿?

我:就是 X 跟 N 阿!

老催:這兩個酵素可以一起切?怎麼我一點印象都沒有?(妳又不會做實驗,有印象才
         有鬼!
)

我:可以!X 在 #2 跟 #4 的活性有 100%,N 在 #2 跟 #4 的活性也有 100%,
      當然可以一起切。

老催(無法置信):怎麼可能一個酵素在兩種 buffer 裡面的活性都能達到 100%?我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相信!
妳翻給我看!

我:(默默的把書翻開給老催看...)這是 X 的條件,最好選用 #2 是100%,可是在 #4
      也是 100%,然後這是 N 的條件,最好選用 #4 裡面是 100%,可是在 #2 裡
      面也是 100%,所以它們在 #2 或是 #4 都可以切......(現在妳可信了吧!正得意
      著呢!嘿嘿嘿...)

老催(勃然大怒):不行不行!不相信書裡面寫的什麼 100%!誰知道它是用什麼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西去測的?而且其中一個還要加 BSA!誰知道加了 BSA 之後對另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個酵素的活性有沒有影響?妳給我看的這兩個只是第二最適條件而已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要兩個酵素在相同的 buffer 相同的條件之下有最好的活性,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才是我們要的第一選擇!!妳現在說的只是第二選擇而已!這個不行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另外選另外選!

我:......(無言的跑去找小許繼續討論)小許小許,救命阿!催老魔推翻了我們找的酵素,
      叫我要另外找...

小許:她要找什麼阿?

我:她說我們找的都是第二條件,不符合她的要求,要我們找到酵素作用條件一模一樣
      的兩個不同的酵素出來,這樣就不用分兩次切,這才是她要的第一條件...

小許:這很難耶......(無言的默默找另外兩個催老魔想要的酵素)

我也覺得這很難,而且我還是一個新手+這是給我做練習的,難道我是新手之神?給我
練習做 clon 要開這麼苛刻的條件? 

然後我因為吹乾的條件已經到了,所以先去回溶 DNA 再跑膠,準備繼續往下一步邁進。
但是要找到一模一樣的酵素條件太難了,以致於我跑完膠,染完色,拍完照片之後,依
舊是找不到。就在這個摩門特...老催出現了...

老催:妳有找到嗎?我們要的酵素?

我:我找不到耶...

老催:妳做到哪裡了?

我:我...我...我跑完膠了,可是很醜。

老催(不耐煩的看了看):妳定量沒?

我:定量?

老催:對阿!妳學過了沒?

我:沒有阿!那個很複雜...我之前定量都是請小許或阿宏幫我看要下多少量...

老催:我講的不是這個定量,是用機器定量...

我:沒有,我沒學過。

老催(不耐煩):那妳先去定量,那個很簡單,做一做數據就出來了,實驗室每個人都會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妳隨便找一個人教妳就好,我要先看過濃度在決定要做什麼...

我:喔,好。

在這裡最可怕的一件事就是...每當老催隨便講一個很簡單的實驗時,代表至少要做一兩
個小時
才做的完...更可怕的是...當老催說實驗室每個人都會的時候,那代表妳要找到那
個會做的人很難
!!這時候已經五點半了...

老催:那妳找到酵素了沒?(奇怪,剛剛不是問過?)

我:沒有阿!老師,那很難找。

老催:怎麼會很難找?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嗎?一個圈上面能切的地方這麼多...不然我找
         人來幫妳好了...妳不要找酵素了,妳快去測 DNA 濃度!今天最重要的就是要用
         酵素切開
,這樣妳明天才可以回收做 ligation,所以我去找一個人來幫妳好了!

很好,現在不要我找酵素切位了。正巧學長就在旁邊,被老闆抓來幫我...

老催:你來幫 JO 找一下那個酵素切位,我告訴你要怎樣怎樣找好了...(此時老催開了一
         個跟剛剛完全不一樣的酵素切位的條件給學長....)這很簡單吧!你快去幫她找吧!
         不然她又要晚回家了!(我本來不會晚回家,現在變成一定要晚回家啦!>"<)

學長:是!老師!(其實我忘記老催開什麼條件給學長了,好像最後變成在 inser 上面
         找兩個不同的酵素,可以同時切然後再自己黏上去成一圈,可是要算 in frame )

在我努力跟學妹倫學習(註)測吸光卻又不小心搞砸時,學長也算不出符合老催開的條件的
酵素...老催卻在辦公室打瞌睡!於是我好心的跑去跟學長說...

學長,沒關係啦!老師說只是要給我練習做 clon 而已...

就在這個摩門特,老催突然間驚醒,從辦公室大吼一聲:

 

誰說要做練習的!?我是要做實驗用的!

 

真是平地一聲雷!嚇死我了!跟學長兩個人連忙進去...

老催(勃然大怒,豆眼一睜):誰告訴妳這是作練習用的!我給妳作這個是希望以後還能
       做實驗用!我怎麼可能會叫妳做沒有意義的事情!?(老催睜著一雙豆眼瞪視著)
       酵素切位還沒找到嗎?

學長:老師,我算了很久,發現很難耶~!用兩種酵素一起切,真的很難耶!

老催(怒氣稍息):什麼!?很難找?連你都說難找,那可能不是很容易了...(開始陳屍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喔不,是沉思...不過看起來好像在打瞌睡...)

學長:對阿!而且還要算 in frame,更是難上加難...(學長真厲害,兩句話就讓老催認
         為她果然是在強我所難!不愧是在這間實驗室生存最久的生物!)

老催(突然看著我):妳濃度測出來沒?(阿!妳跳 tone 會不會跳的太大了一點?雖然妳
      噸位應該是我的三倍有餘...但妳的 tone 完全跟我們都不一樣說!)

我(心驚):測好了,也算好了,在這裡...

老催:有多少?

我(膽跳):全長的有 10 多.... 8xx 的有 30 多...

老催:那博班的,這個量夠拿來切嗎?

學長:喔喔...夠啦!老師...

老催(陷入被催眠狀態):你說夠那就應該是夠了。看來今天是很難做到切開了...(又看著
      我)這樣好了,今天我想是做不到用酵素切了,不然妳明天再來算,算好了我們再來
      切,然後再做下一步好了。今天就先做到這裡吧!

我:阿!阿!?現在是要算什麼了?

老催:妳去問博班的,我已經跟他說過了!

我我我...我快要抓狂了!上禮拜講的跟這禮拜講的重點都不一樣!早上講的跟中午講的
也都不一樣!然後下午要的條件跟晚上要的條件又不一樣!!

老老老...老娘不想幹了啦! >"<

 

(註)學妹其實很辛苦,帶大學部的做一整天實驗,還以為回到實驗室可以休息。沒想到還
     要帶我做實驗!唉...為了一個本來要做練習的 clon 還真是麻煩大家了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